杭州拼团购房81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老旧小区改造上日程,改造300个惠及15万人

发布时间: 2020-04-15 15:08:34

来源: 都市快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380次浏览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之后。杭州市建委紧跟着公布了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其中以拱墅区数量最多,改造目标多是2000年前后的老小区,其中也不乏8090年代的老楼。

杭州市建委公布,今年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将惠及15万户住户。截至3月底,有13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并实际开工。

市区两级建设部门今年还将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探索简化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加快改造项目进度。“为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我们还坚持在改造完成后引入物业服务,将落实长效物业服务,作为综合改造的主要目标之一。”杭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是主角

共建共治新模式发挥作用

今年,杭州要对3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数量较多的是拱墅区、临安区、下城区、西湖区和上城区。

拱墅区是“大户”,有90多个社区参与其中。其中,运河畔的小河路295号,已在3月18日率先开工。

小河路295号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小区,配套设施缺乏、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这次改造和以往不同,与建设单位代表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小区施工公约》的,不再是社区领导,而是小区的居民议事会成员。

“这次小区改造,从头到尾我们都参与其中,感觉我们老百姓成了主角。小区里人人都是监督员。”60岁的冷美娣去年成为小区议事会成员,也是拱墅区老旧小区改造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的参与者之一,“我们这里既没物业又没业委会,在别的小区可以快速解决的事情,我们这里经常行不通。成立居民议事委员会,大大推动了改造进程,也让居民在小区改造中更有主动性。”

议事委员会的成员大多是党员、楼道小组长等,对小区的事情都很热心。单单为了确定前期设计方案,就往每户居民家中跑了不下3次听取意见,还开过3次讨论会。

“可以说,小区里每幢楼的颜色、每棵草的位置,都是由我们自己定的。”冷美娣说。从去年9月开始,居民议事会前后征集了四大类24项改造措施,小区改造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工。

杭州市建委表示,“居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建共治新模式,在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到小区经营管理、加装设施设备、后期维护管理,小到地面修补、墙壁防水粉刷、扶手修缮等,都通过“双2/3”原则(所在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融入了很多居民集体智慧。

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停车楼

实施健康码智能门禁系统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又将会是什么模样?

今年6月底前,秋石高架旁的新工社区,会变身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社区。除了小区环境要改,居民对居住细节也提出了新建议,管线“上改下”、截污纳管、雨污分离、绿化提升、消防配套等工作陆续纳入,并将设置电动车充电专区、新开河沿线游步道、居家养老配套、幼儿日托配套等。

小区还将引入社会资本,投入1500万元建设停车楼,通过建造停车楼、立体机械车库、社区会客厅架空层停车位等方式,将社区的停车泊位增加到600多个。

目前已经完成改造的流水北苑小区,不仅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还实施了智慧安防系统升级版,采用健康码智能门禁系统“刷脸”精准识别小区居民。

再来看和睦新村的改造,是一场从空中到地下的全方位改造。屋顶、楼道修整,化粪池、道路侧石修整,道路沥青铺设,监控布设,广播系统穿管等36个分项工程有序进行。同时,通过“保留+修缮”的形式,对廊架、洗衣台、水杉林等老场景进行主题设置,并向居民征集老物件、老照片等塑造“幢间小品”,打造具有人文气息、生活气息、时代变迁的“迹忆秀带”。

拱墅区第一所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就设在和睦新村和睦公园广场的西侧,预计今年6月开园。在此基础上,和睦新村还将原为小区内店面房的20-1号打造为国家级托幼设施。

责任编辑: yuezhong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