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153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契税2022标准是什么?契税谁来交?

发布时间: 2022-02-25 18:24:09

来源: 杭州楼盘网

分类: 房产百科

33557次浏览


契税是房产交易中必须要交的一笔费用,主要由买方承担,所以在买房的时候购房者还需要准备一笔资金来交契税。那么契税2022标准是什么呢?

根据契税法规定,契税2022年标准仍是3%—5%。但具体征收标准还是要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进行确定,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但是如果满足相关条件的话,还会给予免征或者减征。

契税标准

首套房契税税率

根据《契税法》以及相关规定可知,房产契税的收费标准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1、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

住房面积小于等于90平方时,税率减按1%计算契税;大于90平方时,税率减按1.5%计算。

2、个人购买改善性住房

个人在有住房的基础之上,再购买第二套住房,住房面积小于等于90平方时,税率减按1%;住房面积大于90平方时,税率减按2%计算。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一个统一的标准,各地在实际执行时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

买房契税谁交

契税由购买不动产的买受人交。

具体来说,在经济活动的过程中都是有卖方缴纳相应税款的,即“卖方纳税”。像我们常见的增值税、消费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等。而契税比较特殊,在土地、房屋的归属权发生转移时,有实际购买人缴纳税款,即“买方纳税”。

从缴纳契税的目的来看,就是为了使新的产权所有人拥有不动产的产权。并且获得纳税证明,从而有了法律保护的依据。毕竟,没有缴纳契税,相应的产权证明是不能进行登记的。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