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244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有哪些抓手哪些方向?

发布时间: 2018-11-17 10:48:45

来源: 都市快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83次浏览


按照规划,到2022年,杭州将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各业的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以“智慧亚运”为例,届时将依托城市数据大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通信、北斗差分毫米定位等信息技术,建设统一、高效、安全的智慧亚运体系。

正走入拥江时代的杭州,近年来信息经济引领创业发展,已成为这个城市鲜明的时代特征。以软件、电商、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为代表,信息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5%,并每年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

那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有哪些抓手,哪些方向?昨天围绕着这一时代命题,杭州有两场大会同步召开,并做了深入探讨。


发展空天信息产业

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北斗时空研究院主办的2018空天信息大会,昨天在云栖小镇举行。市长徐立毅、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北斗时空研究院院董王大维、云栖工程院首席架构师王坚等专家学者出席。陈卫强主持。

大会主题为“发展空天信息产业 赋能数字经济建设”,旨在利用我国航天事业六十年发展成果,集业界泰斗、专家学者、企业翘楚、政府部门等各方智慧,共谋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之道,共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之策,推动空天信息技术在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重大领域的应用,助力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空天信息是全球新兴产业,它是将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和无人机等航空航天技术,与地面互联网集成,为用户提供实时天基信息获取、高精度定位授时以及多媒体通信服务。

徐立毅表示,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和广泛应用,全球正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今世界,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空天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空天信息产业也将爆发式增长。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再上新台阶,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杭州积极抢抓信息技术革命时间窗口,努力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生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形成了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产业,涌现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打造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特色小镇,孕育了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科研机构。在此基础上,杭州又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进军号角。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推动空天信息产业在杭州的创新土壤里生根、发芽、结果,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信心源自于杭州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空天信息产业的巨大机遇、杭州正在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及社会各界和专家的大力支持。相信空天信息产业一定能在杭州发展壮大,也一定能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提供新的强大助力。


《杭州市空天信息应用与产业化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空天信息技术将应用在平安杭州等多个方面

作为2018空天信息大会的联合主办方代表,北斗时空研究院院董王大维提出,要把推进空天信息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作为支持数字经济建设、提升数据安全能力、实现自主可控发展、促进航天事业进步、深化军民融合、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大会上发布了《杭州市空天信息应用与产业化方案(征求意见稿)》。

《方案》中提出,基于空天信息技术,杭州将建设北斗时空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将规范数据的时间和空间标准,打造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体系,构建安全可控的数字疆域。

方案明确了近期的应用与产业化任务,在杭州市空天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北斗时空研究院的组织协调下,推动空天信息核心技术、智能硬件、数据应用、未来发展等产业化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数据应用与数据服务产业,培育一批核心企业参与全球竞合。

接下来,该技术将应用在平安杭州、畅顺出行、智能交管和生态环保等方面。

“举个例子,家长都担心孩子走失,万一孩子走丢了怎么办。未来,带有北斗位置和授时功能摄像头的智能终端,能够更迅速找到孩子的丢失线索。”北斗时空研究院院董王大维说,提升老幼服务能力,是基于空天信息技术打造平安杭州的一个项目。空天数据融入城市大脑后,可以构建老龄关爱和儿童监护公共服务系统。这个系统,可以通过有实时定位、一键求助等功能的手机,来实现对老幼人群的远程监护。

“数据是城市一种新的资源,在未来城市发展中甚至比土地更重要。城市大脑会是未来城市的一个基础设施,即时优化城市公共资源的使用。”云栖工程院首席架构师王坚说,今天,杭州完全有基础来做空天技术。

未来,空天信息技术将与城市大脑深度融合,依靠城市大脑技术提升数据处理能力,来支持数据安全认证、促进数据应用创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杭州将迎来“数据市民”新时代

昨天,另一场聚焦数字经济的大会——2018年杭州市科协年会暨第四届中国(杭州)大数据科学家论坛也在杭州开幕。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和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计算机学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西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承办。

正如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在致辞中所指出的,我市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核心内容是发挥信息经济领先发展优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次年会活动基于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愿景目标,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安全、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的支撑技术、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趋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双引擎”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贾焰,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分别作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带来时代大变革”、“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的主旨报告。

在2018大数据与文化旅游发展峰会、数字经济与信息安全创新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等三个分论坛上,数字技术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管理者、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了本领域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和新业态培育等问题。

在论坛环节,“市民卡之父”、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张旭光还深入解读了两个仅一字之差的概念“数字市民”、“数据市民”之间的重大区别。

张旭光认为,身份证、市民卡都是“数字市民”的体现,为每个人赋予了独特的数字化标识。他用4个字概括“数字市民”时代:卡(智能卡)、码(二维码)、脸(刷脸)、端(人体各种可穿戴设备)。“未来城市服务领域的发展目标是前端数字化、后端数据化,开创‘数据市民’新时代。”

那么从“数字市民”过渡到“数据市民”,要实现哪些变化?

张旭光说,“数据市民”其实是一种为民服务的创新,背后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数字化等技术形态。他举了个例子,如果将人工智能代入到市民服务当中——如果哪天突然生病了,也许可以与24待机的机器人直接交流,机器人后端有病人身体的基本信息,可以根据这次病情的描述直接进行初步诊断,甚至把药配送到家。可以说,现阶段的“数字市民”是为将来的“数据市民”做铺垫,每个人只有具备一个数字化标识,才能被机器识别、与云端交互。 



责任编辑: hzbj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