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148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改革开放40年成都居民户型进化 你住过哪几种?

发布时间: 2018-07-07 10:11:05

来源: 凤凰网房产成都站

分类: 行业动态

1006次浏览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住房制度是福利分房,绝大多数城镇居民的房屋是租赁单位或者房屋管理部门的,只有少数居民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屋。“住房靠国家,分房按等级”,房子面积分配的大小要根据级别和家里人口的数量。一般是一家三四口人,甚至老少三代一起吃、住、生活。人口多、住宅面积小是当时最常见的普通居民生活状况。197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3.6平方米,缺房户达869万,占城市总户数的近一半。


这时普通人的房子,谈不上什么户型,往往就是一间屋子,既是客厅又是卧室还兼具餐厅、儿童房、客房等用途。厨房往往在过道里,厕所一般独立于该楼外或者在走廊的端头。

过道两边两排房子的一般称为筒子楼。有些房子过道只有一面是房子,另一面是敞开的,过道也类似于阳台,这种采光通风略好一些。条件好一些的,房子是套间,有里间有外间。


1980年4月住房改革要走商品化的路子,由此开启了住房制度改革的大幕。此后,我国房改大致经历了试点售房、提租补贴和以售带租等改革阶段,以及全面推进住房市场化改革的确立(1994—1997年)阶段。而房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则是1998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该文件宣布全国城镇从1998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全面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同时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


80年代开始流行单元楼,房屋的功能也逐步完善,卫生间和厨房开始进到了每户的大门里。刚开始,很多房子私密性并不太被重视,窗户向着过道,卫生间的通气窗户向着过道的情况并不少见。


90年代的二室一厅、三室一厅到跨入新世纪的小高层、复式住宅、跃层、别墅,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的变化,深刻地体现了时代的进步。


1998年,房改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新的住房时代开始了,拥有一套新住房成为人们的新追求。21世纪,人们居住的选择更多了,有高层住宅区,有复式楼,有花园小区,甚至还有单门独院的特色别墅。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装修也成为热点,在追求宽敞的同时,还在追求着居住环境的各种配套设施,要住得舒服,住得开心。


2000年之后的房子,户型进一步进化,各种各样的户型设计颇有点儿百家争鸣的意味。再加上对建筑外立面的追新求异,很多房子的户型出现了各种奇异的不规则空间。



再后来,大家对户型功能设计的合理性要求越来越高。设计布局更合理的户型,被各种模仿和修改调整。于是成都楼市中主流的户型越来越相似……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房子是头等大事,这造就了房地产的黄金时代,房价高企,令多少适婚买房一族望房兴叹?不过另一方面,中国住房建设的巨大成就是不争的事实,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是必然的趋势。

责任编辑: zhuxiux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