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88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宝地百井坊 拆迁9年后终于要“出嫁”

发布时间: 2018-05-12 09:26:11

来源: 钱江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58次浏览


说起百井坊巷,生活在杭州的人都不会陌生。传统坊巷里弄中的夜宵美食,钱王井、天水堂、司徒雷登故居等文化遗存,还有近在咫尺的武林银泰、百大和杭州大厦……自征迁启动以来,百井坊地块就一直被誉为“浙江省内最具商业价值地块”,吸引着各界的目光。


只是,从2009年开始征迁,2015年拆迁清零,后续何时出让,将如何规划却一直不见动静。直到今年4月25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挂牌出让公告,百井坊商地将于5月28日出让,出让起价49.1亿元。这一深藏闺中、做地9年之久的“大家闺秀”,总算定下了“出嫁”日期。

5月11日上午,下城区政府召开“百井坊地块出让新闻通气会”,相关部门就该地块综合改造、挂牌出让、投资环境及招商等情况进行了说明。这块市中心宝地未来的华丽转身,令人期待。

杭州未来的银座

和香榭丽舍大街

如果你现在去逛武林银泰,保安会请你把车停到商场东面的临时停车场。这个边上有挖掘机和工程车正在作业的空地,就是百井坊地块,在杭州人心目中,它称得上杭州的心、城市的眼、黄金中的黄金,钻石中的钻石。

百井坊地块位于武林银泰东侧,东至凤起中学,西至打枝弄,北至体育场路,南接百井坊巷,面积98亩,涉及动迁居民1251户,“住改非”、商铺及单位86家,做地总投资约60亿元。根据百井坊区块城市设计导则,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业/商务/文物古迹用地,容积率4.33,建筑密度不大于60%,绿地率不少于10%,其中出让土地面积67.24亩,开发容量19.7万平方米;其他为回迁安置房地块,安置房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2010年初,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工程。

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出让公告显示,百井坊地块出让面积为44827平米,地上可建体量19.41万平米,总起拍价49.1亿元,起拍楼面价25301元/平方米。

由于杭州商业地块不设封顶价,自然是“价高者得”。可以想见,5月28日的竞拍,将是一场商界顶级大佬才有资格入场的“夺地盛宴”。

虽然宝地还未出让,但是下城区对百井坊地块的招商工作早在2014年就启动了。“我们与多家境内外知名商业地产发展商联系对接,并进行实地考察,他们都对该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投资意向。”下城区商务局副局长林瑶说。

据介绍,未来百井坊地块将被建设成为集商业商务和历史人文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商业中心,既有高端商业大型地下停车场,武林广场地下空间也将与百井坊地块打通串联,实现整个武林商圈地上连通、地下贯通。

“其中的商业特色街区,将对标东京银座、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新加坡乌节路等国际知名街区,写字楼部分也将建成国际金融、中介服务、信息技术、文创产业等高端企业集聚的国际顶级企业集聚地。”林瑶说。

征迁后发现的考古遗迹

将完美保留

百井坊地块何以深藏闺中近十年?动迁工作的复杂是一方面,另一个外界知之甚少的因素,是这片身处闹市的坊巷,却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

民国初年,百井坊一带因为有十八条弄堂,被称为“十八间”。上世纪80年代,“十八间”成了后来的百井坊新村。“这里不仅是杭州市武林商圈的最核心区域,更集中了不同年代的历史建筑、街巷、古井,是反映杭州历史文化标志性的地块之一。”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行光说,百井坊巷地块的文化内涵,正是它区别于其他商业中心的特征之一。

直到百井坊地块被国土部门收储前,赵行光一直负责百井坊改造具体工作,对它的古往今来非常了解。他向钱报记者介绍,区块中有镜清里1号和耶稣堂弄5号两座民国时期建筑,虽然没有列入文保范围,但考虑到其年代和特色,前者迁建保护,后者则和耶稣堂弄古井一起原址保存。“今后,它们将和区块周边的钱王井、基督教会天水堂、天主教堂、司徒雷登故居等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圈,为商业宝地注入深厚的文化元素。”赵行光说。

百井坊地块动迁的扫尾工作结束于2016年9月,挂牌出让则是今年的事。赵行光说,这一年多的时间很大一部分做的是遗址考古和保护。百井坊区块位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南宋临安城遗址区域内,前期经杭州市文物考古所考古发掘,发现了仁和县部分宋代建筑基址,以及元代河道、元代兴福寺部分台基等重要遗迹,为南宋临安城复原、杭州城市变迁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文物价值。“这些文化遗存,是老祖宗留给杭州的,再多的钱也买不来。做地中,这些遗迹没有受到丝毫破坏,在后期的建设中我们也会把它们保护好,让它们融入商业和城市,为百井坊巷地块再添文化内涵。”赵行光说。

据介绍,百井坊地块的主塔楼控规高度从90米提升到了150米。赵行光说,从商业角度来看,7层以上部分人流量会大为降低,但如果建筑都在7层以下将占用大量的地块面积,既不美观,也将挤占居民的休闲场所。“后来我们请了住建部专家考察论证,作为一个特例,最终决定将其中一幢楼的高度提升到150米,使其与北面西湖文化广场168米高的主楼一起,组成杭州的地标,也使西湖东望天际线更错落有致。”

安置房将先于商业体开工

让百姓早日回家

百井坊地块的综合改造,涉及动迁居民1251户,“住改非”、商铺及单位86家。动迁居民中,选择货币或者异地安置的889户已经全部安置完毕,还有362户居民在等待回迁。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何时能搬回住惯了的老地方。

随着百井坊地块即将“名花有主”,期盼回迁的居民也有盼头了。

“买过商铺的都知道一句话,‘金角银边草肚皮’,商业地块的角和边是最有价值的。但百姓的安居乐业,是我们政府部门最重视的事。”赵行光说,如果安置房被商业建筑包围,势必影响通风和采光,因此他们将地块最南端沿百井坊巷的区域用于安置房建设。

“只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地块,需要在地下开挖四至五层的地下空间,安置房的地下也是。由于施工技术要求,开挖之前安置房无法先开建。”但是,赵行光说,地块完成出让后,回迁安置房将先于商业体开工,尽量让百姓早日回家,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zhuxiux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