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132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保交楼信号下 房地产如何重构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58:37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楼讯专题

266次浏览


近段时间以来,因楼盘延期交付引发的问题被广泛关注。

有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超180个项目出现停贷等现象,涉及地区不乏广东、河南、湖南、山西、江西、陕西、重庆等。

牵一发而动全身,相关事件背后的社会信用问题,更像是推动多米诺骨牌,倒下的远远不止是第一张。

不过,近日以银保监会为首的国家部门、各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纷纷传达“保交付”信号,社会信心逐步重塑。

其中,7月19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郑州地产集团联合设立郑州市地产纾困基金,通过资产处置、资源整合、重组顾问等方式,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

河南资管是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银保监会公布名单具有经营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由河南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原信托、中原证券、中原高速等股东共同设立。

此次地产纾困基金的设立,亦主要用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

事实上,2021年,河南省接连遭遇疫情、水灾及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多家房企面临资金压力,河南楼市亦迎来了一段至暗时刻。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3713.36亿元,同比下降0.4%;其中,住宅投资3128.33亿元,下降0.1%。此外,1-6月,河南省房屋新开工面积5725.69万平方米,下降23.1%;房屋竣工面积1740.33万平方米,下降30.7%。

在此前媒体公布的名单当中,河南省内涉及项目共计44个,仅郑州一地项目达26个。一时之间,河南成了风暴中心。在这个阵痛期,河南楼市必须联合多方共同探索突围路径。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南政府、银行等多方机构接连下场“救市”,接盘项目、资金支持、战投入股、政策助力……

最新消息显示,7月21日,河南国资正式入股建业集团,助力化解债务危机。

当前,郑州国企再度联手地方AMC设立地产纾困基金,着手化解楼盘停工难题,释放保交付信心。

另有报道显示,目前河南有多个问题楼盘探索尝试“破产复工续建”的工作模式,目前3个项目均已完成破产程序并复工续建,而停工近3年的“郑州名门翠园”项目也有望在8月迎来复工。

信心比黄金重要,保交楼是化解当前问题的核心和重点,更是稳定市场预期的关键,河南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其纾困路径或能给市场提供示范样本。

除河南以外,近段时间以来,包括陕西咸阳、四川遂宁、山东济南等地区亦针对问题楼盘制定了相应的策略。

日前,四川遂宁、陕西咸阳接连建立一对一帮扶政策,指导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规范运营,按期完工。

山东济南历城区住建局则明确,在保障资金安全前提下,帮助企业争取市住建局预售监管资金支持,在项目内封闭运行使用,确保项目完成交付。

信心是命运的主宰,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各项支持性政策出台,市场信心将逐步改善。此前,经济学家连平亦表示,全年房价的拐点很可能在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到来,全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实现小幅正增长。

接下来,市场信心如何构筑?地产销售能否触底反弹?今年8月8日至8月11日,观点机构将继续在海南举办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期待多种声音的交汇、多重思想的碰撞。

责任编辑: hzcaox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