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204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助力申遗--香格里拉变矮了,只为西湖“天际线”

发布时间: 2019-11-07 14:25:25

来源: 杭州网

分类: 政策法规

1130次浏览


说起西湖边的老牌饭店,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香格里拉。沿着北山路走到西泠桥这个位置,就可以看到被一片绿荫包围着的香格里拉。身处西湖景区核心区域,香格里拉饭店早已成为西湖边的地标性建筑。

今年年初,经过西湖边的市民与游客都会发现,香格里拉东楼被罩了起来,很多人以为是新建建筑,但其实这是在实施降层工程。在原有的基础上,香格里拉饭店东楼拆除了建筑最顶上两层,整体视觉上变“矮”了。

香格里拉饭店为什么要变“矮”?

这还得从2011年说起。

西湖申遗 杭州郑重承诺恢复“天际线”

杭州香格里拉饭店的前身为“杭州饭店”,建造于1956年。1962年,其东楼新建西泠饭店,为7层西式建筑。西泠饭店建成后,和相邻的“杭州饭店”一起承接了大量国事接待任务。

1985年,西泠饭店和“杭州饭店”合二为一,成为杭州香格里拉饭店,是中国大陆香格里拉饭店,也是浙江省中外合资企业。之后,一直是海内外政要名流访问杭州的下榻处之一。G20杭州峰会时,俄罗斯总统便下榻在香格里拉饭店东楼7层。香格里拉饭店员工对东楼有着特别的感情。

多年来,对于香格里拉饭店的高度其实一直颇有争议。有专家认为,在苏堤上往保俶塔的方向看去,香格里拉饭店东楼的楼顶刚好从树荫中冒了出来,远远望去很是突兀,对西湖“天际线”景观的完整性造成了影响。

在2011年西湖申遗时,申遗专家也一致认为香格里拉饭店东楼高度过高,对西湖景观造成破坏,要求地方政府承诺适时降低香格里拉饭店高度或拆除饭店。

2011年6月24日,西湖申遗成功。就在申遗时,杭州市政府作出郑重承诺:等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东楼的承租期满时,就实施降层、环境提升等措施。

直面难题 维护国家荣誉甘受经济损失

2018年10月,香格里拉饭店承租合同到期。两个多月后,国家文物局致函浙江省政府,要求就香格里拉饭店东楼降层事宜做出决策并付诸实施,在2019年3月底前就处置结果形成报告,由国家文物局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以确保良渚遗址申遗不受影响。

香格里拉饭店东楼的业主,是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其副总经理姚志明一直对东楼有着很深的感情。“这幢建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能在岩石上建一幢7层高楼,可是件了不得的事情。现在要把‘了不得’降下去,情感上一时难以割舍。这是观看西湖景观最好的地方。降层又要停业,一般都需要一年多时间,对于我们经营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失。”

但眼看距世界遗产大会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如果再不行动,杭州当初对遗产大会作出的承诺,就要落空。为了维护国家荣誉,必须作出选择。一回回会面,一次次沟通,杭州市政府、名胜区管委会和浙旅集团之间反复协商,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2019年1月10日进场腾空东楼,拆除施工进场;2019年3月前完成降层。

言出必行 助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

香格里拉饭店东楼降层工程是组织、管理、技术全方位的一次大挑战,怎么拆怎么降,都需要一次次论证与评估。

为此,名胜区管委会加强与浙旅集团的对接,全力推进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东楼拆降工作。在今年1月4日,组织召开了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东楼降层项目景观影响评估专家论证会议,明确了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东楼拆降二层的方案。

此后,又委托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房屋结构安全评估,编制《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东楼降层改造项目拆除工程专项方案》,并组织建筑及结构方面的专家对拆降专项方案进行论证。

通过现场查看、专家论证、房屋结构评估等层层确认后,今年1月17日,拆降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仅仅2个月时间,名胜区克服了资金、手续办理、景区施工特殊性等困难,共拆除香格里拉饭店东楼6层、7层及顶层电梯机房、水箱,恢复东楼屋顶及立面,拆除面积约4200平方米,清运渣土约6000立方米。2个月的工程实施,兑现了等待8年的西湖申遗时的承诺。

今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四十三届会议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在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就世界遗产保护状况进行审议,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的保护状况报告顺利通过。通过香格里拉饭店东楼降层改造工程,审议官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一诺千金,也感受到了杭州对于世界遗产地的珍惜与爱护。在随后的会议上,位于杭州余杭的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此,杭州有了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

尾声——

有人问,香格里拉饭店降层后,对于西湖景观最直观的变化是什么?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华茵拿出了拆之前的照片进行对比。“通过以前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香格里拉饭店东楼相对于周边环境还是比较突兀。拆了之后,建筑和山体就融为一体了,西湖的景观变得更美了,杭州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看到西湖的景观变得更加完整,山水更加融合,姚志明也由衷地感到高兴。“西湖更美了,在国际上更受认可,香格里拉饭店通过这一次提升改造也更融入西湖。我相信我们的品牌的市场认可度也会得到快速提升。我们要一起守护好西湖,守护好这份珍贵的世界遗产。”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24000元/㎡

楼盘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钱江三分场

楼盘电话:400-819-6338 转 00086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hzlpw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