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118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2人申请入群

触摸城市文脉 带你去看杭州南宋文化的打卡胜地

发布时间: 2018-11-07 09:48:54

来源: 浙江在线

分类: 楼讯专题

4472次浏览


看杭州,有人看到了西湖的碧水似镜,有人看到了钱塘江的潮平两岸阔;有人看到了湖滨商圈的车水马龙,有人看到了百姓人家的闲适恬淡。

作为南宋都城,杭州历史人文景观丰富,许多地名从南宋时期沿用至今,如凤山门、水亭址、严官巷等。今年是南宋定都临安(杭州)880周年,一起来触摸这座城市的文化命脉。

八卦田遗址:南宋皇家籍田

八卦田遗址位于玉皇山南麓,曾是南宋皇家籍田的遗址,呈八卦状,九宫九格,总面积约90亩。

南宋绍兴十三年(1143)正月,宋高宗赵构为表示对农田的尊重和对丰收的祈祷,在皇城南郊开辟籍田。每年春耕开犁时,皇帝亲率文武百官到此行“籍礼”,执犁三推一拨,以祭先农。

现在的八卦田,南入口处设了一个景墙浮雕,6.06米长的复建青石上雕刻着南宋皇帝举行亲耕仪式、行籍田之礼的场景。在八卦田中心,有个圆圆的土墩,那就是太极图。

据记载,南宋八卦田曾播种过大豆、小麦、糯谷等9种作物。为了展现农耕文化,八卦田按照“南宋九谷”品种进行种植。一年四季,,八种庄稼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煞是好看。

严官巷南宋遗址:临安城考古大发现

严官巷南宋遗址,地处南宋临安府城墙外。

2004年,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对严官巷的南北两侧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南宋时期的御街、御街桥堍、殿址、围墙、石砌水闸设施以及元代石板桥路等重要遗迹,不仅种类多,而且保存较好,这在临安城考古中极其罕见。

特别是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南宋御街遗迹,从而确定了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这次考古发掘也入选了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如今,南宋御街遗址已全部进行原址保护和展示。市民们可以沿着游步道参观南宋早期御街、南宋晚期一号殿址、南宋白马庙、南宋中期砖砌道、南宋三省六部北围墙等遗址。

南宋御街:“活化的历史基因”

中山路为南宋时期的御街,是临安都城南北走向的主轴线。

中山路是自南宋以来历代中央或地方官署机构集中的地区,民国时期,中山路也是杭州人气最旺、最为繁华的一条街道,周边保存着大量“活化的历史基因”。

在这里,你可以鉴赏南宋三省六部遗址、太庙遗址、南宋御街遗址等遗迹,可以品尝源于南宋,将南北烹饪技艺融会贯通于一体的“杭帮菜”,可以体验胡庆余堂、方回春堂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还可以品玩杭秀、西湖绸伞、王星记扇子等工艺美术品。

馒头山:皇城根下的文艺范

杭州馒头山,位于南宋皇城遗址凤凰山脚路,因太平军在此蒸过许多馒头而得名。

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梵天寺经幢,还有月岩、圣果寺、老虎洞官窑遗址、万松书院等名胜古迹,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

馒头山上,保持着老底子杭州人最朴实的民风。历经整治之后,馒头山多了许多赏心悦目的白墙黛瓦,不仅变干净了、变漂亮了,也在世人面前显露出独特的历史韵味。

如今漫步馒头山,花店、咖啡店、创意设计馆比比皆是,充满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在宋城路99号,还有一家环境清幽、年轻时尚、具有人文气息的山景公寓。

南宋孔庙:杭州曾经的最高学府

南宋孔庙坐落于吴山广场西北侧的劳动路,其渊源为杭州州学,始建于北宋年间(1023-1063)。南宋孔庙是南宋时期全国最高学府,学生从初期的200多人增至数千人。

南宋以后,孔庙一直是杭州的最高学府,直到清末科举制度废除后才停办。目前,孔庙的石经阁里放的是南宋皇帝赵构和皇后吴氏亲笔书写的85块石经,也是杭州碑林的“镇馆之宝”。

白塔公园:现存仿阁楼式石塔

白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五代吴越末期,是幢仿阁楼式石塔。

南宋时,白塔邻近皇城,可以看到凤凰山下金碧辉煌的宫阙。塔边原有白塔寺、白塔桥,白塔桥是进入皇城的必经之路,还有人在这里售卖地经(导游图),曾流传“白塔桥边卖地经,长亭短驿甚分明”的诗句。

太子湾公园:南宋皇太子攒园

杭州太子湾公园,位于西湖西南隅,南屏山荔枝峰下。据载南宋皇室庄文,景献两太子葬此而得名。

杭州太子湾公园每年都举办郁金香花展,太子湾公园一天游客曾经创下过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公园免费开放以后,这个纪录被刷新成了9万人次。

凤山门:南宋御街南端

凤山门为南宋御街南端,旁有六部桥,为南宋三省六部诸官署所在地。

凤山门外万松岭一带,地居枢要,风景优美,成为骑马踏青之处,有“正阳门外跑马儿”之民谣。民国初期,拆毁凤山陆城门。为使后人明了城池变迁,于故址立碑志念。

吴山景区:自古有“五多”

城隍阁夜景

吴山景区内共有46处景点,有城隍阁景群、伍公山景群、河坊街景群等。

吴山是杭州最具平民特色的景区,自古有“五多”:古树清泉多、奇岩怪石多、祠庙寺观多、民俗风情多、名人遗迹多。尤其是自南宋绍兴九年(1139)城隍庙迁移至吴山后,每当春节庙市麇集,江湖游艺白戏俱陈,熙来攘往,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 hzbj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