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238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遭遇“断粮”危机,他的三个预言成真?

发布时间: 2018-02-01 15:50:06

来源: 小白读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245次浏览


近日,中国证券报报道说,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或暂停房地产开发贷业务,顿时,开发商遭遇“断粮”声音的不绝于耳。

无独有偶,这些天一份关于恒丰银行暂停新增房地产授信的内部通知传遍了银行同业圈。据说收紧房地产信贷的银行并不止恒丰银行这一家,很多银行内部人士纷纷透露,现在对房地产的融资已经收紧或暂停。

2016年上市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7.26%,意味着资产里超过77%的钱都是借来的,负债当中银行贷款无疑是主角,201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内贷款是25242亿元,增长17.3%,增速超过商品房销售额的13.7%,也就是说如果今年房地产借钱渠道被掐断,那么对今年的销售以及房价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也正是在这几天,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对今年楼市作出了三个预测:

第一,2018年房地产投资一定是下降,增速下降的幅度可能会稳中有降。

第二,房地产开发面积会下降。从2017年竣工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面积)并没有得到好转,房子卖了将近17亿平方米,但是竣工的只有10亿多点。

第三个,房价下降的城市会越来越多。任志强称,“我说的这三个你们可以猜一猜,看看今年发展结果是不是”。

市场普遍把任志强的讲话解读为看空今年的楼市,当然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政策方向不变。什么政策方向其实和我之前讲过的差不多,主要是金融强监管政策不变、市场利率继续上升。在这些政策不变表现出来的就是开发商越来越缺钱,房地产投资下滑,房地产开发面积会下降。

现在市场传出“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无疑会加剧开发商资金紧张态势,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任志强三个预言成真?

一、从今年初官方多次提出的要用3年时间控制宏观杠杆率那一刻起,我们就知道,今年的信贷肯定会更紧,据说1月份的信贷(贷款)比去年降了很多,无疑分到房地产(开发贷、按揭贷)的肯定更少,从这个层面上说今年楼市会继续入冬。

那么政策会不会变?至少我认为金融强监管、市场利率继续上升大方向不会变,能变的是金融监管的力度、利率上升的节奏以及地方调控政策的力度(限购、限贷、限价)。大的方向没有变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发面积下降那就是大概率事件。

房价下降的城市或许会越来越多,对普通人来说更关心下降的幅度有多大,我一直认为以目前城市对楼市的依赖度,即使这些城市房价下跌但空间实际上不大,因为会出现我上面说的变,比如限购、限贷、限价可能放松。

二、楼市资金紧张,房企格局会继续分化,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那些规模大、前期土地储备大的房企才是最后的笑者,2017年前10强的房企占据了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2018的这个集中度可能会继续提升。

三、监管层收紧开发贷不意味着今年的房地产股没有机会,银行信贷的收紧可能迫使房企更多通过股市融资,大股东维护股价的动力,而房地产整个板块估值偏低的特性无疑催生了机会,特别是那些大型房企,具体的就不说了,涉嫌荐股。

四、未来哪里的房子更有潜力?其实任志强已经告诉你了:如果一线城市人口继续增加,而开工的面积大幅度下降,对价格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