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250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4人申请入群

什么?你缴纳多年的公积金也许要没用了……

发布时间: 2016-09-29 10:21:3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贷政策

582次浏览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在新加坡制度上“中国化”的产物,目的在于为人们退休后提供养老保障。

“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最低收入者较多补贴”,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公积金的弊端越来越明显,随之而来就是取消公积金制度的主张。

早在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李东生和内蒙古的人大代表费东斌就曾提出:“建议国家出台其他类型住房保障政策,逐步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 代表了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目前房价的持续上涨使得人们对住房公积金的讨论度持续上涨。

当前,由房价演绎的故事最多,与之相关的住房公积金也风生水起。这一次引发大家关注的是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比例。据《华夏时报》报道,2015年北京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

也就是说,100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只有一个半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这让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水平,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一、住房公积金缴存结余大幅增长,使用率却低

日前公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56970.51亿元,年均增长15.74%,期末缴存余额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29.63%。

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缴存1297.39亿元,同比增长13.8%,当年缴存人提走了920.62亿元,占当年缴存额的比例为71%。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也显示,2015年北京地区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848.86亿元,涉及住房101367套。也就是说,惠及的房贷人数只有10万余人,而北京实际缴费职工达651.58万人,当年的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

二、是什么原因导致公积金如此之低的使用比例?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一语道破,“事实上,前些年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和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有能力建房或从有关方面分配到房源,能够让单位员工的住房有保障或是分配到福利房。这就造成目前这部分单位及其员工还交着住房公积金,享受着住房公积金的待遇却不需要再买房。”

这样说也是有根据的。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1454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在缴存人数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企职工占60.16%,远远超过“半壁江山”。

三、有些弊端无法避免

1、企业购买额度小:住房公积金是企业一笔不小的开支,而缴纳公积金的企业一般都是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一般单位很少有上这么高公积金的,上海的数据是7%,而外企可能更少,一般的民营企业有的根本就压根不上公积金。2015年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仅占全年总额的19.07%。特别是以销售,或者零售为代表的行业,几乎只上最低要求的保险,对于可上可不上的公积金,都选择忽略。

2、住房利用率低:企业发展的好可直接带动职工收入的增长,更为直接的提高职工住房购买能力。但是据相关资料显示,80%以上住房贷款需求还是通过商业贷款解决的。现在看来,公积金的最根本功能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问题,其效果并不明显,且被指推动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制度只是增加了富人买房的购买力,根本目标并没有实现。

3、盘活后利用率低:人大代表提出将公积金盘活,退休时将公积金提出来另作他用。然而现在通货膨胀、货币贬值,30岁交的公积金到了65的退休年龄购买力也所剩无几了。这种制度本身就是一种强制行为,在提取公积金的十大条件里除了退休几乎很难达到。

 

四、革除还是革新?

●过程循序渐进

自2016年初以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持续显著回落。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已由去年的10.1%下降到2.8%。 为了减轻企业压力,今年上半年,已经有政策明确,对于一些经营困难企业,可以缓缴、降低缴纳比例、暂停缴纳住房公积金。

这就是改革的第一步,减少征收公积金,可以缓解企业的经济压力,但还不是根本解决措施。

●学学新加坡

公积金的存在就是一个鸡肋,这个政策主要是跟新加坡学的,但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看病都能用,养老也能用,上学还管用,更像我们的社保金,是一种强制储蓄计划,增加全民福利,而不是像我们一样,强迫别人必须存钱来炒房子的。

废除住房公积金制度,可以将住房公积金恢复其本来面目,重新纳入职工工资,直接按月发给职工本人,供其自由支配。对于职工已经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将其转为职工个人的正常储蓄,取消提取限制,提取自由。对于已经发放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移交给承办银行。

对于现有的公积金管理机构,可转为住房保障机构,履行其他住房保障和服务职能。公积金最大的福利性在于可以用来贷款买房,利率可以比商业贷款利率低约2%。但是如果不缴纳公积金,而是将这部分资金用于个人投资理财,平均可获得年化5%-15%的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 louyuj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