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232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0人申请入群

福建已有四城市开启“摇号买房”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7-14 09:33: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21次浏览


13日,福建省会福州出台《关于福州市五城区商品住宅项目公证摇号销售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称即日起,福州市所辖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五城区的三类商品住宅项目,按照“首套刚需优先”原则,实行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7月10日,福建宁德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的实施意见》,规定要对中心城区新批预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实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

至此,福建已有泉州、莆田、宁德、福州四城开启“摇号买房”模式。据媒体公开报道,7月9日,厦门市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适时推行新开楼盘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维护社会公平。”

福建进入“摇号买房”时代。

怎么摇?先交认筹金家庭为单位

福州出台的《实施意见》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取得商品住房预售许可后方可开展认筹,开放认筹的时间不得少于3天,对每个认筹家庭收取的认筹金不得超过准售房源平均单套住宅销售金额的20%。

意向购房人属于福州市五城区限购对象的(含非本市五城区户籍意向购房人未能提供2年内累计缴满1年社保或个税证明的),只得申请购买非限购套型商品住宅;不属于本市五城区限购对象的,可以申请购买全部套型商品住宅。

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意向人,以家庭(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为一个家庭)为单位申请认筹,参与摇号。每个家庭在每一次认筹活动中只能申请1个认筹名额。未选房或放弃选房的认筹家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7个工作日内退还认筹金。

业内有消息称,2018年6月30日,位于福州铜盘路的保利天悦项目在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大酒店举行公证摇号开盘,系福州首个公证摇号买房楼盘。

消息称,开盘摇号形式采用手动摇号,公开摇号过程由福州市公证处现场公证,市房管局、市市场监督局、市物价局、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部门派员现场全程监督。项目一次性推出556套房源,共有768人缴纳认筹金,参与此次摇号。摇号结果现场公布。

对此消息,保利(福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拒绝回应,并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房管部门:首套刚需购房人优先

福州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福州市所辖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五城区的指定类型的商品住宅项目,按照“首套刚需优先”原则,实行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指定类型包括:①三环路以内福州中心区域新批准预售许可的商品住宅项目;②巡查整规活动中发现并经市房管局、市物价局、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部门调查确认的违法违规楼盘;③经市房管局、市物价局、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等部门认定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楼盘。

符合以上要求的商品住宅项目正式开盘当日,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公证机构主导下,组织公证摇号活动。按照“首套刚需优先”原则,分两批依次摇号产生选房顺序号。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监督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首套刚需意向购房人系指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本市五城区范围内无住房的意向购房人;非首套刚需意向购房人系指除首套刚需意向购房人以外的其他意向购房人。同时,只有一手房、预售房采用“摇号买房”,二手房不受此新政限制。公证摇号产生的顺序号,购房人不得转让、变更,否则1年内禁止其在本市五城区购房,3年内禁止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由此可见,《实施意见》或将成为打击炒房、关系户的又一重拳。

业内人士怎么看?

“摇号买房”对福建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这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厦门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认为,目前,中国多个城市存在一、二手房房价“倒挂”的现象,即一手房房价因受限价政策影响,相较同一地段二手房而言,房价更低。也因为一手房限价政策,“摇号买房”新政对一手房房价不会产生助推作用,但会造成“开盘即售罄”的反常火爆现象。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民建福建省委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陈善昂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一、二手房房价“倒挂”导致一手房的需求旺盛。摇号认购一手房与股市中的“打新股”大致相同,人们会认为“买到就是赚到”。未来福建其他城市可能也会出台“摇号买房”新政。

责任编辑: zhuxiux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