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85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地产中介上演“宫斗大戏”:58联合业内众大佬开怼链家

发布时间: 2018-06-15 09:27:50

来源: 房地产金融圈

分类: 行业动态

460次浏览


链家这几天摊上事了。

世界杯开幕前两天,58集团姚劲波发起了一场主题为“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邀请了一众行业大佬前来站台: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中原地产大陆区主席黎明楷、21世纪不动产中国副总裁吴起、万科物业朴邻公司总经理寿永春、麦田房产副总裁吴存胜,还有龙湖冠寓CDO数字业务群总经理王晓东等。

大家齐聚一堂,同仇敌忾,目的只有一个:反贝壳,反链家。

业界“公敌”

事实上,自从贝壳找房上线的那天起,行业就很是不爽了。

作为链家网的升级版,贝壳找房有着和前者高度雷同的界面,创始团队也大多来自链家。按照CEO彭永东的构想,贝壳下的业务平台将涵盖经纪、租赁、新房、装修四块,后续还将纳入家政、搬家、维修等一系列社区服务,打造成大居住领域的平台。


贝壳还得到了链家耗海量成本积累下的“真房源”数据库,包括成交信息、房源等方面,未来链家体系之外的外部房源也将以合作方式进入到该系统中。此举被视为左晖下的一盘大棋,这一次,链家的野心并不仅仅是做一个平台,而是从产品端到找房端,重新定义整个交易链条。

在贝壳之前,58同城、安居客、房天下等老牌居住类服务平台,已经占据这一市场。易居于去年推出房友平台,同样瞄准了这一领域。贝壳找房虽是后进者,但野心不可小觑。

按照规划,贝壳将在今年进驻100个城市,赋能的经纪品牌超过50个。到2020年,贝壳希望赋能100个以上的经纪品牌,并达到十万家店、一百万经纪人的规模。有分析认为,如果真的完成既定目标,到2020年,贝壳很可能成为这一领域的规模之王。

“如果一家平台企业,既做线上,又做线下,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在商业伦理和操作逻辑上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 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在誓师大会上这样表示。中原地产大陆区主席黎明楷也表示,不想看到市场有垄断,不想有公司一家独大。


“有的公司希望这个行业里的公司全死掉,只有我活着,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誓约大会”现场,姚劲波对在座的经纪公司称,在商业模式上,58仅限于收取端口费,庞大的流量与58集团的房产业务营收之间并没有显著的关系。58旗下的安居客及其他房产经纪公司,曾长期受到假房源问题的困扰,贝壳找房在成立时,某贝壳找房城市公司曾专门搜集安居客网站上的假房源信息,以此作为击败安居客的突破口。

“我们是中国房产流量最大的网站,是最大的房产收入的网站。我们愿意跟大家做朋友。”姚劲波说。鼓掌及叫好声不时响起, “某一家公司”、“有些企业”成为贯穿全场的关键词。

联合抗“左”

有意思的是,不久之前我爱我家还和链家、麦田联合抵制58,如今却调转枪口一致对准链家。


今年1月16日,由于杭州安居客端口费上涨30%-50%,杭州我爱我家发布声明,称暂停与安居客的合作并全线下架安居客房源。8天后,北京我爱我家、链家和麦田三家中介组成联盟称,若58集团各类房源端口费不停止提价,自2018年2月1日起,北京中介联盟各家公司的买卖房源和租赁房源将全部下架,并停止合同。

事实证明,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尤其在姚劲波拿出了诚意之后——“同盟之下,我们今年没有任何(端口)涨价的计划。”我爱我家等中介公司想借机谈判,使得端口费涨价一事,得到姚劲波的让步。而有链家持股的21世纪不动产,其暧昧的亮相更证明58集团这次是借“真房源”之机,行“站队”之实。

地产中介们的“互撕”已经不是头一回了。今年年初,一向低调的爱屋吉屋“被死亡”,《再见,爱屋吉屋!又一明星企业陨落》、《再见,爱屋吉屋》、《又一大佬,坠落了!》一篇篇文章在朋友圈里疯传;隔天,链家被曝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平台申请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60亿元,媒体认为这说明链家资金链可能较为紧张;接着,我爱我家又遭媒体看空,逼得副总裁胡景晖发声,不少观点直怼竞争对手链家。


外行人看不起,同行业互相贬低——中介们互相怼,是业内常态。中介行业的门槛很低,受到市场因素很大,尤其在调控趋紧后,体量小的挨不住寒冬,纷纷倒闭。对于互联网与房地产之间的尝试,也正在发生。

如果仅仅是构建自己的行业护城河,通过规模和垄断去应对市场,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用公关手法把水搅浑,对自己唱唱赞歌,并不会阻止市场的剧烈变化,该来的市场寒冬还将机会,中介行业应该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面对行业的变化,不要把传统肉搏战玩法带到互联网领域,或者用自己朴素的方式去理解和所谓互联网化,这很容易迷失。

线下会议还没结束,线上互怼就开始了。6月12日,北京市气象台于15时55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四后,左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此时的北京,乌云密布。有会解天象的吗?”18:45分,姚劲波在朋友圈回复左晖:“相由心生,我看到的是阳光明媚。”当日晚间,链家高级副总裁陶红兵也在朋友圈发文称,“下午这场赌咒发誓的大会恰遇雷雨天气,彩头有点不顺。”

这一天的火药味何其熟悉。2014年,多家中介机构组成联盟,集体从安居客下架房源,抗议端口费用上涨。当年,安居客的命运被彻底改变,这家原计划独立上市的公司于次年被58收购,创始人梁伟平黯然离场。

责任编辑: zhuxiux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