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115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多家房企住房租赁发债遭中止 业内:防范借道变现融资

发布时间: 2018-06-08 09:51:58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06次浏览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显示,5月28日,碧桂园拟发行的200亿元公司债再度中止。此前2月7日,该公司债项目曾被更改为“中止”状态。据信息披露,拟募集的150亿元将投向12个长租项目,144 亿元用于项目建设,6 亿元用于偿还项目贷款,上述资金不用于支付土地价款;5月29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遭遇“中止”,这笔债券发行额度为60亿;5月25日,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拟发行的50亿住房租赁50亿私募债,也显示为“中止”。

尽管频频受阻,但依旧难挡房企通过住房租赁来进行发债。阳光城6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创新融资工具盘活存量资产。公司作为承租人拟以上海盈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馨乐庭物业为底层资产整体包租,并以此设立长租公寓类REIT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工作,预计第一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2.1亿元。

“倘若出现了某一家企业自行终止或中止,那么和企业基本面有关。但是现在出现了此类比较多的情况,而且都有意投向租赁市场,那么有两个原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第一、租赁市场现在正处于改革过程中,部分改革内容包括债券信用品评级、资金投入的范围等或还需要重新审核,前期发债的成熟度不高。第二、也不排除近期债券市场有新的波动,管制政策趋严,也是为了防范各类借租赁市场发债来变现融资的做法。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很多开发企业一方面确实为了做长租公寓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但也不排除有些企业纯粹是出于融资的考虑,所以从监管层面审核上会逐步从严。不过,他也指出,“租购并举”仍是当前的主基调,并不影响政策面对长租公寓市场的支持。

实际上,房企发债受阻是整个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的一个缩影。随着房企偿债高峰期的到来,未来也会加剧其资金压力。

据同策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5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451.17亿元,环比2018年4月的769.12亿元减少41.34%,融资总额成为近一年(2017年5月至今)来最低额,融资情况不容乐观。此外,5月份房企发行公司债融资总额为58.35亿元,其中境内发行40亿元,环比减少65.52%(上月境内发行116亿元),境外发行18.35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94.82%(上月境外发行354.13亿元),这意味着境内外发行公司债融资渠道紧缩,融资难度加大。

据中国证监会6月1日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在申报企业中,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排92位、广州富力地产排93位、同策房产资讯排94位、金辉集团排95位、首创置业排97位,房企A股IPO进展仍处僵局。

与此同时,中小房企争相转战赴港IPO。大发地产、弘阳地产、美的置业等房企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希望借此打通境外融资通道。此外,众多房企亦在探索新融资模式。

责任编辑: zhuxiuxi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