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58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银行信贷“章鱼式紧缩”,将放大房地产风险

发布时间: 2018-03-19 13:40:51

来源: 星焱

分类: 行业动态

296次浏览


章鱼是一种极为敏感的动物,它的神经系统是无脊椎动物中最复杂、最高级的,包括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两部分,在脑神经节上又分出听觉、嗅觉和视觉神经。

如果章鱼受到有威胁的外部刺激,它会立刻收缩触手或者逃避。

现在,国内房地产业在融资方面就面临这种“章鱼式紧缩”——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几乎一致减少或停止了房地产融资,形成了一种集体紧缩的态势。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份整个月,深圳地区工农中建四家国有行的房贷余额,仅增长了71.36亿元,“增速大大回落”。四家国有银行今年1月在深圳的房贷余额增量为88.75亿元。

一名国有银行的深圳分行人士表示:“现在的情况下,每家银行(指深圳分行)增量25亿左右是比较正常的。但这样的增量估计都很难持续了。其实我们的实际投放量应该接近翻番,因为各行每个月还款也有20亿左右这么多。但问题是,现在楼价高,户数少,集中度高,所以积压特别严重,有些行要排队等候半年。我们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严控受理,现在更不敢放开。”

由于四家国有银行的深圳分行占全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七成以上,这四家国有行的房贷增速能够反映深圳的房贷增速情况。

深圳并不是唯一一个房贷增速放缓的一线城市。据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2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出现回落,两年来首次跌至10%以内。

2月末,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31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幅同比下降27.9%;当月增加46.69亿元,环比多增20.48亿元、同比少增176.44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当月增加39.43亿元,同比少增120.95亿元。

照此计算,2月上海一手房贷款新增7.26亿元。在北京,据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数据,今年1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等)余额16589.7亿元,同比增长10.5%。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9724.8亿元,同比增长14.3%,增幅比上年同期低26.7个百分点。紧缩房贷符合政策趋势,但如果多家银行一起集体紧缩,则会使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不排除在局部市场出现资金链断裂,形成一定的风险。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