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204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担心房企违约 部分投资者卖出地产债券

发布时间: 2018-02-05 11:27:22

来源: 新加坡公寓助手

分类: 行业动态

765次浏览


近来,部分投资者开始将房地产商发行的债券卖回给发行人。有评论认为,这将加剧中小型地产开发商所面临的再融资压力,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

据路透社报导,房地产行业是中国负债最沉重的领域之一。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的数据显示,2018年将有创纪录规模的可卖回地产债券到期,总计达到2,31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8年还将有1,700亿元的债券到期。

由于担心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紧张以及利率上升,投资者开始行使海外房地产债券的卖出期权。

上海一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要求匿名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表示:“因为监管以及对房价的宏观调控,去年房地产领域不是很好。”如果有机会,投资者“当然”会赶紧卖回这些债券。

报导表示,在此之前,投资者已经开始回售较小型开发商的债券。总部位于河北的荣盛发展发行的四年期债券共有14亿元在2017年7月被回售,比债券到期日早两年。南山控股发行的5亿元七年期债券于去年4月份被全部回售,也比到期日提前了两年。

除了中共调控造成房企销售业绩下滑,以及对楼市限价造成很多开发商利润下降之外,房企之间的并购也推升了企业债务,造成很多企业面临兑付困难。

据《中国经营报》2月3日报导,在大陆地产行业集中度愈加明显的当下,“并购”不仅是中小房企甩卖资产求生的手段,也逐步成为大中型房企储备“粮草”的方式。

数据服务商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2016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232宗,涉及金额为4058.98亿元,同比上升40.99%;2017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315宗,涉及金额为3291.28亿元,同比微降18.91%;2018年截至1月31日,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23宗,涉资495.53亿元。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并购是把双刃剑,频繁的并购动作无疑会拉高房企的负债。以旭辉控股集团为例,2017年上半年,旭辉合计收购32个项目权益,土地投资额209亿元。而根据旭辉控股集团2017半年报,报告期内,旭辉流动负债总额为603.57亿元,其中应付账款以及应计开支、已收物业销售按金、一年内到期银行及其它借款对比期初分别增加89亿元、72亿元及26亿元。而非流动负债总额351.88亿元,较期初增加近百亿元。

亿翰智库研究总监张化东对此表示,近年来,部分大中企业虽然资金链趋于紧张,但同时也需要不断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他们主要面临的是生存压力。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今年房企面临的兑付压力将真正体现出来,因为2016年房企集中加杠杆扩张,借贷资金平均周期两年,因此,2018年资金到期集中兑付压力加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近两年激进拿地的企业,接下来将过得比较难。同时,市场观察人士认为,部分房企资金兑付压力逐渐增大,甚至个别房企极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上海一地产开发商称:“违约的债券发行人将被迫出售资产,然后才有能力偿付债券。”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整合。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