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126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长租公寓企业不担心被淘汰

发布时间: 2018-01-13 10:38:05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27次浏览


虽然长租公寓的发展仍面临很多难点,但在政策倡导下,企业的积极性空前,对于万亿市场的看好,也令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市场巨大,“贵”也不愁租

根据链家研究院提供数据,长租公寓的市场份额目前不足2%,主要集中于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的渗透率超过5%,以北京为例,北京的租赁房屋占比为20%,粗算下来,长租公寓在北京整体租赁房屋中的份额只有1%左右。而北京的租赁人口占比为34%,远高于租赁房屋的比重。巨大的分母之上,长租公寓虽然有些“贵”,但也并不缺乏租客。

万科泊寓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北京泊寓目前平均出租率超过95%,基本项目开放3-4个月后能实现满租,换租节点小幅下降。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冠寓成渝门店出租率95%以上,杭州门店开业即满租。

数据显示,英国的租赁市场在规模上占比16%,日本占比27%,美国占比29%,中国占比只有6%。链家预测,未来10年,租赁业是我国房产市场中增长空间最大的市场。

正是巨大的空间和前景,促动房企和运营商们纷纷布局扩张,链家研究院统计,从2012年到2017年的5年间,集中式长租公寓的门店增长率从不到5%,到接近45%,增长速度非常快。

万科泊寓表示,北京泊寓目前获取项目16个,主要集中在2017年,8000多间量,2018年目标获取1万间。龙湖冠寓表示,2017年下半年,冠寓的全国布局节奏加快,截至2017年底,冠寓已布局全国17个一线及领先二线城市,开业房间超过1.5万间。

不怕受到房企冲击

对于渐渐加剧的房企布局扩张,轻资产运营的长租品牌似乎并不怎么“担心”。

魔方副总裁金喆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众多实力雄厚的房企来长租领域布局,我们通常不会将之看做竞争对手,而是成为“友商”,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1.1万亿的市场,现在大概只做了1%——2%,国外租赁机构运营的市场美国可以达到60%,日本则达到87%,在中国,现在大家去租房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有品牌公寓或者长租公寓,所以,我们不担心市场被抢占,而是更愿意和友商一起做大市场。

对于未来有可能到来的行业整合问题,金喆表示:“我相信在一定的时候肯定会有这样一个变化,到底是两年三年五年,不太好说。”

对于行业整合时间点的到来,大部分企业和专家给出的等待区间是“三到五年”,杨现领表示,由于众多资本的进入,未来3至5年长租公寓很可能迎来一轮洗牌,能够继续存在的长租公寓必定会有其独特的竞争力。

也存在比较悲观的观点,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就曾对媒体表示:“小规模、打概念的长租公寓肯定不赚钱。”他甚至认为,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长租公寓市场的小鱼在一年之内就会慢慢消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目前长租公寓的发展阶段仍在起跑线上,他指出,从目前市场来看,长租公寓的供应端很热,需求端的反应还是比较缓慢,很少有人说租房子就一定要去长租公寓,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机构可以租房。

将形成多元化格局

长租公寓现在虽然迅速扩张,不论是集中式还是散租式,其所面对的租客群体仍然有限,对于大量低收入人群来讲,长租公寓只是“望而兴叹”的高消费品。但随着多元化格局的渐渐形成,长租公寓目前产品线“同质化”和“价格偏贵”的问题,有望在未来得以平衡。

如今中国待开发的是万亿租赁市场下的蓝海。据克而瑞统计,目前TOP30房企中,有1/3房企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到长租公寓领域。克而瑞认为,拿地自持比例增加、存量市场来临、培养潜在购房客户等原因促使房企抢滩长租公寓。

龙湖冠寓表示,在政策利好和市场蓬勃的大环境下,租赁市场还将迎来更多参与主体,形成土地供应商、开发建设端、产品运营端、金融支持端、租后服务方等多元主体各司其职的市场新格局。

云房数据董事长闫旭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长租公寓比同区域周边普通租房在装修、配置、管理、配套等各方面品质要高,提升了居住体验,租金高一点也是正常的,未来的格局中,需要不同档次的产品,长租公寓满足的基本是白领年轻人的需求。而实现“租购并举”需要多层次、多元化的租赁产品,包括保障型的公租房等。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租赁市场目前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这个市场将会围绕着租赁住宅的管理和运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里将会形成多元竞争的格局。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