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237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7人申请入群

沪深两市136家上市房企负债超6万亿

发布时间: 2017-11-29 10:54:04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697次浏览


11月至今,阳光城(000671.SZ)已召开了两次临时股东大会,全部与融资找钱有关。

这家积极扩张的房企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负债1694.85亿元,扣除412亿元预收账款后,负债总额仍达1282.8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激增536.87%至246.87亿元,短期借款为180.9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275.7亿元。

在货币资金已无法覆盖短期债务情况下,阳光城继续融资扩张,11月开始,陆续为阳光城厦门置业、上海臻百利房地产等8家国内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此外还担保海外子公司发行2.5亿元美元债,用于偿还现有债务。

阳光城是行业高速扩张下的一个典型。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6.04万亿元,同比增长23.21%。

而比债务增加更令人担忧的是上市融资渠道正呈现被收窄、封锁的迹象,与此同时,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中高端项目入市难度加大,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幅持续回落。

融资额度持续下滑

多组合的楼市调控政策引导下,市场大起大落已变得不可能,但变化仍在缓慢发展。复杂因素生成的行业成交与融资环境互相作用,前路难说乐观。

中指院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02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幅较1~9月收窄2.1个百分点;销售额为102990亿元,同比增长12.6%,较1~9月收窄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幅持续回落,是政策显现的结果。

此际,房地产业的资金环境仍处在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的政策氛围中。2016年10月,相关部门陆续发出多份文件,要求各金融机构理性对待楼市,此后政策相继出台,房企的融资环境持续收紧。

同策研究院研究员李霄霄指出,在去通道、压非标,银行、证券、保险等房地产融资监管政策频频出台之下,房企融资难问题日益凸显。

同策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额度超过1131亿元,环比上涨87.08%,创下峰值,此后持续下滑。到10月,40家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531.53亿元,环比减少24.14%。

李霄霄认为,房企融资呈现进一步收紧趋势,短期内融资环境不会放松,房企也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融资利率上升

在融资总额持续下滑的同时,融资成本也大大提升。从10月各房企公布的融资数据来看,仅有1笔利率小于5%,而最高年利率的一笔高达8.7%。

10月26日,中南建设(000961.SZ)一口气公布了多个为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的消息,包括以6.1%的年利率向渤海银行贷款2.5亿元、6.65%的年利率向民生银行借款8.5亿元、以6.8%的年利率向中信信托借款5.5亿元。

中南建设还把子公司杭州锦易6.2亿元的特定债权转让给平安信托,为期一年,年利率为8.5%。此外,最高的一笔是以8.7%的年利率把南通新世界、中南常熟金锦公司21亿元的本金及利息等应付款项权利转让给平安信托。

无疑问,高额的资金成本将大幅吞噬上市公司利润,中南建设知此而为,其背后是公司经营和财务指标的恶化。

中南建设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营业收入为190.2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为4.03亿元,同比下降17.27%(其中第三季度下降67.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1963亿元,同比下降99.13%,这意味着公司销售不畅、拿地耗资大、现金回笼难。

报告期内,中南建设短期借款激增114.11%至73.3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1.5亿元。尽管公司销售回款增加,使持有的货币现金增加至125.75亿元,能覆盖短期借款,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已转负,假如行业环境无法改善,销售回款减缓,公司财务压力将急速提升。

在此波中型房企的进击中,多家房企提出千亿销售目标,利用杠杆成为不可缺手段。但另一方面,快速攀升的负债率、高昂的资金成本成为悬在空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行业下行周期加大坠落风险。

房企财技受挑战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指出,寒冬已至,目前企业已普遍感受到国内资金池的收紧。

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信用债发行经历了三个阶段:一阶段是2015年前,地产债发行门槛高、发行规模极低;二阶段是在2015年、2016年,去库存期间金融环境宽松,地产债发行规模和净融资额快速攀升创历史新高;三阶段是2016年四季度后,政策原因,房地产信用债发行规模和净融资额呈断崖式下降。

2017年3月以来,房地产信用债发行悄然重启,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明显回升,但净融资规模远不及2015年和2016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沪深两市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6.04万亿元,平均每家负债445亿元。

从债务端来看,随着融资渠道收窄,以债易债,调整债务结构难度加大,现金流紧张的房企短期内存在信用风险。中长期,房企存量债务期限大多为2年~3年期,2016年、2017年发行的大规模债务融资将在明后年集中兑付,房企普遍面临偿债高峰。

为了保持现金流的平衡和安全,同时需要抓住行业调整机会扩充规模,房企的财技和运营受到挑战。

穆迪企业融资部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梁镇邦认为,今年上半年销售行情不俗,开发商现金流得到一定程度补充,假如能保持良好的现金流管理不至于情况太过恶劣。

已有房企开始止损,走上卖项目回笼资金的道路。继在8月把北京丰台新著东方项目的49%股权卖给泰禾后,近日,华侨城宣布彻底退出,把项目另外51%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寻找买家。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