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拼团购房167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不买房的时代,养老可能是个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17-11-25 11:35:17

来源: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

分类: 行业动态

568次浏览


11月8日,《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公布,将国有资产股权的10%划拨到社保,专家预计,这部分资本总额有望达到7万亿。

等了20年,这件事总算是开了头。也是被逼急了,不少地方已经都入不敷出由财政垫资发养老金了。

这次的方案分为两大块。

社保中央统筹层面,央企将提供10%的股权来弥补不足。这部分股份由社保基金会负责持有,独立核算。后期可转为养老金管理公司,继续运营。

地方社保层面,由地方国企股份来弥补。设立相关公司管理和运营。

这样一来,以前央企和国企利润只在内部流通,现在不一样了,社保有了股权就能参与分红,也算是给养老补充了。

养老问题现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也是因为这些年来养老金空账问题经常见诸报端。年轻人刚工作就关心养老问题,这不算坏事。

说实话,目前的养老形势的确不容乐观。特别是占绝大部分的企业职工,他们的养老问题相对于公务员更值得关注。

一般来说,职工养老要靠三大块,一是养老金,二是商业养老保险,三是企业年金。实际上后两者基本上可以忽略不及,商业养老保险覆盖率还不到2%,至于企业年金,恐怕大多数人都还没听说过吧。

而职工最靠得住的养老金,目前覆盖率超过了90%,但企业职工相比较公务员,养老金实在太低了。

举个例子,北京的“老王”从25岁开始缴纳养老金,60苏退休,工资一直是5000元,那么他退休后的养老金分为两大块:

基础养老金:[(5000+5000)/2]*35*1%=1750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5000*8%*12*35/139=1208.6元。

老王每月能领取1750+1208.6=2958.6元。企业职工养老金只有退休前工资的60%,对比公务员则有80%左右。

随着抚养比不断上升,养老金缺口也会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4年开始,养老金已经收不抵支,而且资金缺口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20年后,这个缺口可能是20万亿。所以单纯靠养老金维持晚年生活是非常不现实的。仅以黑吉辽为例,至2020年,缺口可能达到2546亿。

在这种情况下,才有了上面的《方案》,但这个方案的具体效果还得观察,虽然资本总额可能达到7万亿,但你懂得,这些公司普遍比较僵化,利润不比民企。所以具体能分到多少,还得看。

要解决养老问题,未来有三大出路,一是统筹全国社保资金,让富余的地方多帮帮有缺口的地方。二是大力推行商业养老保险,大家自己掏钱买保险,老来有所保障;三是鼓励企业年金。

这三大出路难度都不小,富余的地方心不甘情不愿,商业养老保险接受度不高,至于企业年金,现在企业存活都很困难,社保缴存比例都降了,哪还有钱搞企业年金。

退休职工越来越多,高退休金的体制内人士越来越多,养老金越来越力不从心。对于上面来说,更务实的选择是推迟退休,将问题向后推移,有条件的职工可以一直坚持工作。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趁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靠自己的双手多配置一些资产才最安全。

过去几十年这些资产主要是房子,现在则应更加谨慎。多考虑一些低风险的保险是必要的,还有就是配置一些优质城市优质地段能够方便出租的房子等。

配置这些资产必须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安全,二是要有现金流,这些现金流要能够跑赢通胀,拿到了就别撒手。

数得着的有养老保险,还有就是好城市好地段,能够方便出租,租金水平还算不错的房子。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